1 概 述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23

2005年,在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的精心组织下,省、市海洋环境监测机构和有关部门依据《2005年海洋环境监测工作方案》开展了海洋环境质量趋势性监测、陆源入海排污口及邻近海域监测、典型海洋生态脆弱区监测、赤潮监测以及海水增养殖区、海洋保护区、海水浴场、海洋倾倒区等重要海洋功能区监测。

通过对全省240多个站位、16000余组监测数据的分析表明,2005年,全省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约1176平方公里,比2004年减少了1444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秦皇岛市山海关、抚宁人造河至昌黎大蒲河和唐山市、沧州市部分近岸海域,海水主要污染物为活性磷酸盐、无机氮和油类。近岸海域沉积物总体质量较好,但局部海域贝类体内的污染物残留水平较高。多数入海排污口存在超标排放现象,大部分排海污水指标不符合海洋功能区的水质要求,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污染严重。河流携带入海的污染物总量居高不下,近岸海域海洋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状态,主要表现为生境丧失或改变、生物群落结构异常。海洋自然保护区面临的环境压力依旧较大。赤潮发生次数减少,主要集中在沧州外缘海域。海水浴场环境状况总体良好。倾倒区和水产养殖区环境质量基本符合功能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