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概述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20

2005年,钦州市海洋局负责组织开展了所辖海域内的重点海湾监测、钦江入海污染物总量监测、海水增养殖区等重要海洋功能区的监测,并重点对所辖海域内的沿岸陆源排污口及其邻近海域进行了监测。

监测结果表明,我市管辖的海域环境质量继续保持优良状态。大部分海域为清洁海域和较清洁海域,钦州港近岸海域以及茅尾海等局部海域为轻度污染海域;海域的海洋沉积物、海洋生物质量基本保持良好状态;但随着沿海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港口业的快速发展,海洋环境质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清洁海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一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适用于海洋渔业水域、海上自然保护区、珍稀濒危海洋生物保护区。

较清洁海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二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适用于水产养殖区、海水浴场、人体直接接触海水的海上运动区或娱乐区、以及与人类食用直接有关的工业用水区。

轻度污染海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三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

中度污染海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四类海水水质的海域,仅适用于海洋港口水域和海洋开发作业区。

严重污染海域:劣于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四类海水水质的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