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重点入海排污口及其邻近海域环境质量状况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20

陆源排海是导致近岸海域环境污染和生态损害的主要原因。为全面掌握我省陆源排污对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的损害程度,2005年,我省对11个重点排污口和67个一般排污口实施了高频率、多项目监测,其中有75个排污口在监测期间有超标排放现象,超标率达96.2%。


排污口综合评价分类

A级,红色标识。对海域环境造成的危害或潜在危害最大,此类排污口需实施最严格的
监督管理;
B级,橙色标识。对海域环境造成的危害或潜在危害较大,此类排污口需实施严格的监
督管理;
C级,黄色标识。对海域环境造成一定的危害或潜在危害,此类排污口需加强监督管理;
D级,蓝色标识。对海域环境造成的危害或潜在危害较小,此类排污口需实施常规监督
管理

3.1 维坊海化集团排污口

潍坊海化集团排污口的入海污水,呈暗褐色,有很强的恶臭味。所排污水中主要污染物是COD、磷酸盐、油类。综合评价排污口级别为B级、橙色标识。

排污口邻近海域的海洋功能区为养殖区,海水中主要污染物为石油类、磷酸盐、BOD5,局部海域油类超过养殖区要求的二类海水质量标准,沉积物和生物质量状况良好。

3.2 沾化电厂排污口

排污口位于徒骇河东岸,经套尔河河口入海,所排污水中主要污染物为悬浮物、磷酸盐、无机氮,超标污染物为悬浮物和磷酸盐,综合评价排污口为B级、橙色标识。

排污口邻近海域的海洋功能区为增殖区,海水中主要污染物为活性磷酸盐、无机氮。活性磷酸盐、无机氮均超出四类海水水质标准,不能满足功能区对水质的要求。沉积物质量状况良好。

W020110729410281771583.jpg


沾化电厂排污口邻近海域


3.3 小麦岛污水处理厂排污口

排放的污水中主要污染物是COD、悬浮物、BOD5、粪大肠菌群,超标排放污染物为:COD、总有机碳、悬浮物、BOD5、粪大肠菌群。综合评价排污口级别为A级、红色标识。

排污口邻近海域的海洋功能区为度假旅游区,海水中主要污染物为石油类、无机氮、BOD5、磷酸盐。局部海域磷酸盐、无机氮、石油类有超标现象,海水质量劣于海洋功能区环境保护要求的二类标准。沉积物质量良好,7月份监测生物体中粪大肠杆菌含量较高。

3.4 团岛污水处理厂排污口

排放污水的颜色呈褐色,有少量泡沫。所排放污水中主要污染物为悬浮物和COD,综合评价排污口级别为B级、橙色标识。

排污口邻近海域的海洋功能区为禁养区,海水质量劣于海洋功能区要求的三类标准,沉积物和生物质量状况良好。

W020110729410281780838.jpg

3.5 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排污口

排放污水中主要污染物为COD和悬浮物,二者均超标排放。综合评价排污口级别为B级、橙色标识。

排污口邻近海域的海洋功能区为禁养区,海水中无机氮和磷酸盐的浓度均超出了四类水质标准,海水质量劣于功能区要求的三类标准。沉积物和生物质量状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