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海洋环境监督管理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20

6.1 海洋环境监测能力建设

2005年我市以常规趋势性监测为基础,以海洋功能区监测为重点,加大陆源入海排污口的监测力度,在对排污口及邻近海域的监测中,增加排污口监测频率,由去年的一年监测4次,增加到今年的监测6次,另一方面还增加三门解氏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排污口及其邻近海域的监测。

2005年我市加强了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和监测网建设,促进全市海洋监测能力的提高,以确保监测工作的开展。市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在去年投入360万元的基础上, 2005年又投入122.4万元配备了设备仪器,监测人员经培训后基本到位,同时起草了质量保证体系的程序性、管理性文件,基本完成了实验室计量认证的基础工作,温岭市海洋与渔业监测站和玉环县海洋环境监测站也继续加强建设投入,实验室初具规模。今年市、县两级共派出10多人赴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宁波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进行学习培训,为积极开展监测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加大监测投入,进一步推进了市县两级海洋监测体系和监测能力的建设。

6.2 赤潮防灾减灾

2005年,我市、县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继续加大赤潮监控力度,努力提高赤潮防灾减灾能力建设。6月份,我市三门近岸海域、大陈岛海域、坎门后沙海域等均发现赤潮,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为切实加强赤潮防灾减灾工作,及时发出内部明电,对赤潮的监测监视、赤潮信息的发布管理、海水养殖业的各项防范措施都进行了明确,以尽量减少和避免赤潮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同时积极与省局保持联系,第一时间掌握赤潮动态。2005年玉环县编制并颁布了《玉环县赤潮防灾减灾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了各镇乡和有关部门对赤潮防灾减灾的职责,同时设立赤潮监控专项资金,在赤潮频发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对发生赤潮的海域进行跟踪监视监测,及时发布赤潮监测报告。

6.3 涉海工程建设项目环境监督管理

2005年,认真实施《浙江省涉海工程建设项目海洋环境影响评价管理规程》,组织开展了全市涉海工程建设项目海洋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监督。据统计,2005年全市共审核涉海工程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21个。同时积极组织县(市、区)海洋管理业务人员参加海洋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培训班,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