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总述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20

1.1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环境保护工作

实施海洋开发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海洋强国战略,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洋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陈良宇书记曾强调:“开发和利用海洋,对于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到上海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性”;韩正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强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加强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发展海洋经济”。2005年12月9日中共上海市委八届八次会议通过的《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加强海洋空间、岛屿和岸线等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监测管理”;《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监测管理,发展海洋经济”,明确了“十一五”期间本市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发展的目标,确定了本市海洋环境保护工作的定位。

1.2 海洋经济和海洋环境保护和谐发展

2005年,本市海洋经济快速增长,海洋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达到1565.96亿元,占本市生产总值的17.1%,比上年增长30.9%。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建成开港,长江口深水航道二期工程顺利竣工,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年上海港货物吞吐量达到4.43亿吨,跃居世界第一大港;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保持世界第三位。海洋清洁能源利用初见规模。东海春晓油气田建成投产,平湖油气田年产气量达6.5亿立方米;上海市海上大型风力电场建设前期工作已启动。为促进本市海洋开发利用和海洋环境保护向更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本市出台了《上海市海域使用管理办法》,完成《上海市大比例尺海洋功能区划》修订工作。

2005年,上海市海洋局加大了海洋环境保护管理力度。积极推进沪苏浙区域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合作,继续完善《上海市海洋环境保护规划》、《上海市近海海洋生态建设五年行动计划》;严格执行海洋倾倒许可证制度,加强海洋倾倒区的跟踪监测和监督管理工作;加大了重大海洋工程建设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协调和落实了金山三岛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的环境保护工作。

2005年,上海市第二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完成,水环境整治成效显著。陆源入海污染控制力度加大。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70.2%,特别是日处理能力分别为170万立方米和120万立方米的竹园和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减轻了陆源污染对本市海域水环境的压力。海上污染源监管进一步加强。上海海事局规范了上海港船舶污染物的申报、接收和处置作业的监督管理,处置了19起船舶污染事故;市渔政管理部门开展了进港渔船排污设备的配备及运转情况监督检查;海军上海基地加强了军港和舰艇的污染防治工作,提高了舰艇油污水接纳处理能力,对保护本市海域水环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1.3 加强海洋环境监测,提高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服务水平

2005年,上海市海洋局强化了海洋环境监督监测。深入开展了全海域海洋环境质量状况与趋势性监测,陆源入海排污口和长江、黄浦江入海污染物通量监测,长江流域及海上重大工程对海洋生态环境影响监测,基本掌握了本市海域环境质量状况,了解海洋环境质量变化趋势。

同时,以海洋灾害预警报、赤潮监控为重点,做好海洋环境安全保障。进一步完善风暴潮、巨浪、赤潮等海洋灾害预警报、防御应急体系建设,海洋灾害监测半径已达到450公里,预警时间提前到24小时。为保障市重大工程安全,开展了东海大桥等海上重大工程专项海洋环境保障预报。利用卫星、航空遥感、船舶等多种手段进行赤潮监视监测,对市场海产品进行赤潮毒素检测,以保障市民食用安全。实施了盐水入侵调查,完成盐水入侵试预报的前期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