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海洋与渔业环境及其产品的监督管理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19

7.1 发布《2005年珠海市海洋环境质量公报》,反映良好

在2005年监测工作的基础上,编制发布了《2005年珠海市海洋环境质量公报》,《公报》对珠海海域的环境质量状况进行了综合分析和评价,为合理开发利用我市海洋资源,促进珠海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7.2 启用我省农渔系统首辆农渔产品质量安全流动监测车

2006年7月,在市农业局的领导和市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市动植物防疫监督检验中心(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中心)购置的我省农渔系统首辆农渔产品质量安全流动监测车正式启用,这标志着我市的动植物防疫检疫、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体系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副市长金展扬参加了启用仪式。该监测车主要承担农渔产品质量的快速检测;动植物检疫及疫情现场取样检验;海洋与渔业环境常规和应急检测,以及水生动物防疫检疫;森林病虫害现场取样;农渔业污染事故的现场检测及应急处理等任务。

W020110801498753310685.jpg

珠海市副市长金展扬、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徐聪茂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监测车启动仪式


7.3 布设我省农渔业系统首台多参数实时在线水质监测仪器

2006年7月,在省、市海洋与渔业局支持下,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中心在金湾龙胜良种鱼苗培育基地布设了多参数实时在线水质监测仪器,该仪器可以24小时全天候实时检测多个水质参数,可实现重点渔业水域水质连续实时监控,目前该仪器运行良好。据了解,这是我省农渔业系统首次投放此类仪器,标志着我市渔业环境监测能力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W020110801498753430360.jpg

渔业技术人员正在投放实时在线监测仪器

7.4 增设水生动物防疫和病害防治机构,健全水生动物防疫机制

2006年3月,经市编办批准,市动植物防疫监督检验中心(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中心)加挂珠海市水生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站的牌子,市海水技术推广站加挂珠海市水产养殖病害防治站的牌子,我市水生动物防疫和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7.5 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2006年,市海洋与渔业局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宣传学习,并依法加强我市水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对全市范围的兽(渔)药店、主要水产品养殖场进行了水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和抽样检测。在11月份发生多宝鱼事件后,市海洋与渔业局联合市工商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市场销售的桂花鱼等水产品进行了抽检,并将情况通报了市食品安全监督委员会及有关单位。同时,继续推进无公害水产品认证工作。2006年,我市共组织8个生产基地申报无公害水产基地认定。

7.6 加强海域使用管理

2006年,我市成立了以主管海洋的副市长为组长,各相关涉海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市用海领导小组,对我市重大项目用海进行研究,定期通报全市重大项目用海情况,加强我市海域综合开发利用的规范管理。2006年,我市办理并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权证》9本,面积143.2公顷;正在受理的用海项目3个。制作《海域法》宣传单和《走向二十一世纪的珠海海洋》的专题片。目前,以高栏港区为主的用海企业大大提高了依法用海意识,海域使用许可制度和海域有偿使用制度管理得以加强,为今后的海域使用管理工作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