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陆源入海排污口及其邻近海域环境质量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19

陆源污染物排海是造成近岸海域环境污染和生态损害的主要原因。为全面掌握我市陆源入海排污对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的损害情况,2006年,根据国家、省的监测方案,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我们对全市主要陆源入海排污口及邻近海域生态环境实施了多项目、高频率的监测。

3.1 陆源入海排污口现状

2006年,依据《陆源入海排污口监测与评价》,对我市石角咀水闸重点入海排污口以及五山工业排污口、南水沥排河口、木乃滩排河口、鸡啼门排河口、香洲区污水排放口等5个一般入海排污口进行水质监测和评价,结果表明,石角咀水闸和木乃滩排河口水质与2005年基本一致,维持现状;其它入海排污口为D级,需实施常规监督管理。主要或潜在污染物为氨氮和COD (表2)。

表2. 2006年珠海市陆源入海排污口状况

排污口名称

位置(区)

邻近主导海洋功能区要求水质类别

评价结论

主要或潜在污染物

五山工业排污口

斗门区

不劣于第四类

D

COD

南水沥排河口

金湾区

不劣于第三类

D

氨氮

木乃滩排河口

金湾区

维持现状

维持现状

氨氮

鸡啼门排河口

金湾区

不劣于第二类

D

氨氮

污水排放口

香洲区

不劣于第三类

D

氨氮

石角咀水闸

香洲区

维持现状

维持现状

氨氮

陆源入海排污口状况分类

根据入海排污口的排污状况和邻近海域功能区类型,确定排污口的级别和标识颜色。
对海域环境造成的危害或潜在危害最大的入海排污口为A级,给予红色标识,此类排污口需实施最严格的监督管理;

对海域环境造成的危害或潜在危害较大的入海排污口为B级,给予橙色标识,此类排污口需实施严格的监督管理;

有一定的海域环境危害或潜在危害的入海排污口为C级,给予黄色标识,此类排污口需加强监督管理;

对海域环境造成的危害或潜在危害较小的入海排污口为D级,给予蓝色标识,此类排污口只需实施常规监督管理。

3.2 石角咀水闸重点入海排污口对邻近海域环境的影响
石角咀水闸重点入海排污口位于前山水道下游,邻近澳门和横琴岛,附近海域功能区划要求海域环境维持现状。2006年,监测与评价结果表明,邻近水闸5公里内水域水质与2005年基本一致,处于劣四类状态,主要污染物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C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