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陆源入海排污口及邻近海域环境质量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19

为全面掌握深圳市陆源排污对深圳近岸及其邻近海域生态环境的损害及影响程度,2006年,深圳市海洋局进一步加大了陆源入海排污口的监测监视力度,对16个一般陆源排污口和2个重点排污口邻近海域的生态环境进行了全面、高频、高密的监测。


1、一般陆源入海排污口环境质量


监测结果显示(图4.1),2006年对深圳沿岸海域16个一般陆源排污口的监测中,有9个排污口的污染物超标排放,占监测排污口总数的56.3%,主要超标排放的污染物(或指标)为氨氮、磷酸盐和化学耗氧量等。

W020110729408951683729.jpg

图4.1 2006年深圳市一般陆源入海排污口监测站位分布图

监测的11条排污河中,有8条排污河的水质状况不能满足其相应的功能需要(表4.1)。


表4.1 2006年深圳市排污河排污状况一览表


序号

排污口名称

要求水质类别

实际水质类别

排污口位置

生态环境质量等级

1

沙头角河

四类

四类

深圳市盐田区

优良

2

东宝河

四类

超过五类标准

深圳市沙井镇

3

盐田河

三类

超过五类标准

深圳市盐田区

级差

4

小梅沙排污口

二类

三类

深圳市盐田区

较好

5

溪涌河

二类

超过五类标准

深圳市溪冲镇

级差

6

葵涌河

四类

超过五类标准

深圳市葵涌镇

7

大鹏排污口

五类

超过五类标准

深圳市大鹏镇

8

南澳排污口

五类

五类

深圳市南澳镇

较好

9

大沙河

五类

超过五类标准

深圳市南山区

10

新圳河

五类

超过五类标准

深圳市宝安区

11

西乡河

五类

超过五类标准

深圳市宝安区

2、重点陆源入海排污口及邻近海域环境质量
2006年,对深圳的东宝河和沙头角河2个重点陆源排污口及其邻近海域生态环境的监测结果显示,由于东宝河接纳了大量的工业和生活污水,其污染物长期超标大量排放,导致其邻近海域生态环境质量恶化;沙头角河排污口邻近海域部分水环境因子出现超标现象,已影响了邻近海域的滨海风景旅游区的功能。

● 东宝河排污口邻近海域生态环境质量

东宝河排污口邻近海域生态环境质量差,其海水水质超过国家四类海水水质标准,主要污染物为化学耗氧量、无机氮、磷酸盐和石油类,其中无机氮和磷酸盐的平均含量分别为国家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28.5倍和20倍。

● 沙头角河排污口邻近海域生态环境质量

沙头角河排污口邻近海域海水水质较差,主要污染物为无机氮、磷酸盐、BOD5和粪大肠菌群,其中无机氮和磷酸盐的平均含量分别为国家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2倍和2.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