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概 述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19

2006年,深圳市海洋局组织开展了深圳海域的海洋环境质量现状及趋势性监测、陆源入海排污口及其邻近海域监测、海水浴场监测预报、赤潮监视监测、海水增养殖区监测、江河入海排污监测和海洋污染事故应急监测,新增了滨海旅游度假区监测,加强了各海洋功能区和建设项目海洋环境影响跟踪监测。

监测结果表明,深圳海域大部分海水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状态,深圳湾、珠江口海域的主要污染物质为无机氮、无机磷和石油类;大鹏湾、大亚湾海水质量整体状况良好,仅个别站点的石油类为中度污染或严重污染。海域沉积物质量继续维持良好状态,除大亚湾海域的滴滴涕超过国家二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外,其余监测指标均符合国家一类或二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近岸海域养殖生物质量总体良好,监测指标均符合国家一类或二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近岸海域各功能区海水环境质量状况良好,基本能满足其使用功能的要求。滨海旅游度假区、海水浴场环境状况良好。

深圳沿岸有56.3%的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主要污染物为氨氮、磷酸盐和化学耗氧量,排污口邻近海域的水质状况不能完全满足其相应的功能需要,已影响周边海洋功能区的功能。深圳河携带入海的污染物总量较2005年有显著增加,对深圳湾的生态环境带来较大压力。

2006年,深圳海域发生赤潮2起,均位于西部海域,危害面积不大,持续时间较短,未对我市的海洋渔业活动造成明显经济损失。

W020110729408961369674.jpg

图1 2006年深圳市海洋环境监测站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