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海洋功能区环境状况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19

4.1 海水增养殖区环境质量


2006年,对饶平柘林湾、深圳大亚湾、深圳大鹏湾、珠海桂山湾、茂名水东湾、湛江雷洲湾和湛江流沙湾等7个主要海水增养殖区的水质和沉积物质量进行了监测。


W020110729409164355038.jpgW020110729409164425363.jpg


养殖区采样监测

W020110729409164494206.jpg监测结果表明,我省海水增养殖区水质总体状况良好,除个别增养殖区水质的石油类、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较高外,水质状况基本能够满足增养殖功能的要求。其中潮州柘林湾和珠海桂山港海水中无机氮含量超三类海水水质标准,水体呈富营养化状态。


沉积物质量基本能够满足海水增养殖功能的要求。除部分增养殖区沉积物中的粪大肠菌群、砷、铅含量未能达到海水养殖功能区沉积物质量要求外,我省7个主要海水增养殖区的沉积物质量能够达到海水养殖功能区的要求。


近年来,我省海水增养殖区环境总体状况有恶化趋势,部分网箱养殖区内,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残饵和粪便在海底的堆积和分解使沉积物中有机质、硫化物和大肠菌群数量含量增高,形成自身污染。


4.2 海洋自然保护区环境状况

2006年监测结果显示,我省多数海洋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海洋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海水和沉积物质量基本符合保护对象的栖息与生存要求。

沿海地区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给海洋保护区管理工作带来巨大压力,损害海洋保护区生态环境及被保护对象的违法违规现象依然存在。部分海洋保护区受养殖、旅游、围填海及航运等开发活动的干扰,局部海域生态环境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有些用海活动违规作业,对中华白海豚等珍稀、濒危海洋生物物种的生存构成威胁。

W020110729409164509261.jpg

珠江口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 该水域是多种鱼虾类的产卵场、索饵场、洄游通道,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活动场所。监测结果表明,水体呈严重富营养化状态,无机氮含量高于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石油类含量高于一类海水水质标准;沉积物中砷含量高于一类海洋沉积物标准。

大亚湾水产自然保护区 属于水产资源自然保护区。监测结果表明,保护区内水质无机氮含量和石油类含量高于一类海水水质标准。沉积物中铬含量高于一类海洋沉积物标准。保护区整体环境状况较好,但近年来,随着陆源污染物的排海,保护区环境形势不容乐观。

徐闻珊瑚礁自然保护区 调查发现,保护区以石珊瑚的种类最多,占总种数的57%;其次是柳珊瑚,占总种数的35%,软珊瑚占总种数的6%;群体海葵的种类最少,占总种数的2%。水环境和沉积环境总体质量良好,但因受海水养殖及海岸带开发活动影响,生态环境质量面临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