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概 述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19

2006年,我省各级海洋环境监测机构,在继续进行全省海洋环境现状和趋势性监测、近岸海域生态监控区环境监测、海水增养殖区环境监测、海洋自然保护区环境监测、海水浴场环境监测、海洋赤潮监测监视和海洋渔业资源动态监测的基础上,首次将滨海旅游度假区环境监测预报工作纳入常规海洋环境监测范围。

监测结果表明,我省管辖海域大部分环境质量基本保持良好状态,近岸海域各海洋功能区的海水水质基本上符合环境保护目标;河口区、港湾等近岸海域海水质量未见好转,受陆源污染影响较大的部分河口区、近岸海域和港湾水质较差,超标项目主要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其次是石油类;近岸海域沉积物质量总体良好,综合潜在生态风险较低;主要海水增养殖区环境质量基本能满足增养殖环境功能的要求,但局部海域养殖环境有恶化趋势;海水浴场环境状况良好;近岸海域海洋生态系统较脆弱,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缓解,主要表现在水体呈富营养化状态,营养盐失衡,生物群落结构异常,部分产卵场功能退化甚至消失等。

2006年,我省海域海洋灾害较为严重。发生赤潮9宗,累计面积约1792平方公里,未造成人员中毒,也未对养殖业造成明显影响;3次重特大风暴潮与海浪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