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概 述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19

2005年,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在我市所辖海域组织开展了近岸海域环境趋势性监测、入海排污口及邻近海域环境监测、碧流河入海污染物总量监测、金石滩海水浴场环境质量监测预报、獐子岛赤潮监控区环境质量监测预报、海水增养殖区环境与养殖生物质量监测,以及无公害水产品产地环境认证监测。

监测结果表明,大连沿岸海域环境质量总体状况较好,大部分海域符合国家一类海水水质标准,近岸个别监测站位附近海域油类、营养盐超过一类水质标准。

近岸沉积物和贻贝质量状况总体良好,但局部海域沉积物中的油类和硫化物超过三类海洋沉积物标准,总汞、镉、铅超过一类海洋沉积物标准;近岸个别海洋贝类体内残留一定的铅和镉;金石滩海水浴场水质较好,海水增养殖区、海洋自然保护区环境质量符合功能区环境标准要求;海洋赤潮发生的次数与去年相同,污染面积较上年减少。

清 洁 海 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适用于海洋渔业水域,海上自然保护区、珍稀濒危海洋生物保护区。

较清洁海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适用于水产养殖区、海水浴场、人体直接接触海水的海上运动或娱乐区、以及人类食用直接有关的工业用水区。

轻度污染海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三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

中度污染海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仅适用于海洋港口水域和海洋开发作业区。

严重污染海域:劣于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