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海洋功能区环境状况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4-19

5.1 海水增养殖区环境与养殖生物质量

W020110729468960471179.jpg 2004年,全国海水增养殖区的监测数量由上年的26个增加到50个。 监测结果表明,56%的增养殖区水质状况良好,部分养殖区海水受活性磷酸盐和无机氮的污染,水体呈富营养化状态。48%的增养殖区沉积物质量状况良好,部分养殖区沉积物中粪大肠菌群、有机碳、砷的含量较高。近岸海域养殖生物总体质量一般。部分养殖区养殖生物体内滴滴涕、多氯联苯、粪大肠菌群、镉、砷和铅出现超标现象,影响了养殖产品质量。养殖生物质量良好、一般和较差的比例分别为22%、66%和12%。

(

1)单个监测站位的生物质量评价方法:

良好:生物体内的污染物含量均低于一类生物质量标准值。

一般:生物体内的污染含量均低于三类生物质量标准,且至少有一种污染物高于一类生物质量标准值。

较差:生物体内任一污染物含量高于三类生物质量标准值。


(2)区域的生物质量评价方法:


良好:任一种污染物分析结果中有不到2%为较差,有不到10%的站位的生物体内组织中污染物指标等级为较差,且50%以上站位的生物体内组织中污染物指标等级为良好。

一般:任一种污染物分析结果中有2%~10%为较差,或者有10%~20%的站位的生物体内组织中污染物指标等级为较差,或50%以上站位的生物体内组织中污染物指标等级为一般和较差。

较差:任一种污染物分析结果中有10%以上为较差,或者有20%以上的站位的生物体内组织中污染物指标等级为较差。


养殖环境综合风险指数是根据水质状况、病害发生指数和赤潮发生指数对增养殖区环境状况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表明,44%的时间内环境状况优良,适宜养殖;50%的时间内环境状况较好,较适宜养殖;6%的时间内环境状况较差,不适宜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