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海平面上升与海岸带生态系统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3-09

海岸带生态系统具有防风消浪、护岸护堤、调节气候等功能,对抵御海洋灾害起重要作用。


海平面上升和不合理的海岸开发导致红树林海岸侵蚀加重、沙坝上移,造成红树林生存环境恶化,红树植物群落衰退,分布面积减小。根据2009 年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成果,广西防城港市企沙半岛的红树林明显受到海岸侵蚀的影响,近30 年来受侵蚀的红树林海岸长度达4 千米,最大侵蚀距离为122 米,红树林面积萎缩;广西北海市大冠沙红树林不断受沙坝上移影响,底栖动物群落的种数、密度和生物量分别下降了35%、75%和90%,红树林和底栖动物显著退化。


海平面上升的累积作用,导致海水倒灌程度加大和海岸侵蚀加剧,造成湿地面积减少、植被和底栖动物群落退化、湿地生态服务功能下降。在海平面上升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条件下,只有切实加强湿地资源的保护,加强湿地生态系统的综合建设,才能有效缓解海平面上升与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

W0201107294744436625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