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海平面上升与海洋灾害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3-09

海平面上升作为一种缓发性海洋灾害,其长期的累积效应将加剧风暴潮、海岸侵蚀、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咸潮入侵等海洋灾害的致灾程度。


风暴潮 2009 年8~10 月,台风“莫拉克”、“巨爵”和“芭玛”先后侵袭我国南部沿海,登陆时均恰逢天文大潮和季节性高海平面期,台风、海平面异常偏高和天文大潮共同作用,造成了严重的风暴潮灾害,致使数百万人受灾,经济损失超过50 亿元。


海岸侵蚀 海平面上升使潮差和波高增大,加重了海岸侵蚀的强度。我国海岸侵蚀严重的地区主要分布在河北、海南、山东、江苏、广东和辽宁等沿海地区的部分岸段。根据2009 年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成果,河北省东部局部海岸属于严重侵蚀岸段,海岸侵蚀速率接近5 米/年;海南省三亚湾部分岸滩受海岸侵蚀影响逐年后退,侵蚀速率为1.6 米/年。

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 海平面上升和地下水位下降等因素导致海水入侵,环渤海地区是受海水入侵和土壤盐渍化影响较为严重的区域。根据2009 年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成果,辽宁大连沿海海水入侵面积超过800平方千米,严重区域的最大氯度达到1000 毫克/升;河北海水入侵最大距离超过53 千米;山东海水入侵最大距离超过30 千米。


咸潮入侵 2009 年,异常高海平面加剧了咸潮入侵程度,长江口和珠江口多次遭遇咸潮入侵。上海市宝钢水库取水口共发生咸潮入侵12 次,平均持续时间超过5 天,其中,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严重的咸潮入侵过程出现在2 月12 日至22 日。10 月份,珠江口遭遇了4 次严重的咸潮袭击,珠海、中山等地供水受到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