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件:海洋生产总值的构成与计算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20

[海洋生产总值定义与功能] 海洋生产总值是海洋经济生产总值的简称,是指按市场价格计算的沿海地区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海洋经济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主要功能是反映海洋经济活动的总体情况,与国内生产总值概念相对应,是衡量海洋经济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水平的重要指标。

W020110729478037284901.jpg

海洋经济与国民经济对应关系图

[海洋产业(海洋相关产业)增加值定义与功能] 海洋产业(海洋相关产业)增加值是指按市场价格计算的沿海地区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海洋产业(海洋相关产业)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海洋产业增加值的主要功能是反映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所进行的生产和服务活动,是衡量海洋产业对海洋经济贡献作用的主要指标;海洋相关产业增加值的主要功能是反映与海洋产业构成技术经济联系的各种生产活动,是与海洋产业活动密切相关的上、下游产业活动,是衡量海洋产业对其他产业的推动与拉动作用的重要指标。


[海洋生产总值构成与计算] 海洋生产总值由海洋产业增加值和海洋相关产业增加值构成。其中,海洋产业增加值包括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务业增加值。具体公式如下:

W0201107294780376051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