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概述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2-21

2007年,国家海洋局组织沿海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部署,加强海洋环境监测体系建设,提高海洋环境监测能力和水平,在全面做好我国管辖海域环境质量现状和趋势监测、海洋功能区监测、奥运帆船赛区海洋环境质量监测、建设项目海洋环境影响跟踪监测、海洋污染事故应急监测和赤潮监测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陆源入海排污口及邻近海域监测和典型海洋生态脆弱区监测力度,增加了海洋垃圾、海水入侵和土壤盐渍化监测与调查。

2007年,承担全国海洋环境监测任务的部门和单位160余个,共计动用各类监测船只220余艘,航时22 000多小时,总航程近20万海里;海监飞机300多架次,航时800多小时,总航程近30万公里;监测车辆200余辆,行驶总里程约300万公里;共设立各类监测站位9 200多个;年累计接收5 489条轨道卫星数据,处理数据量约1 378 GB;获得近200万组各类海洋环境监测数据。

2007年,我国近岸海域污染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全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约14.5万平方公里。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辽东湾、渤海湾、黄河口、莱州湾、长江口、杭州湾、珠江口和部分大中城市近岸局部水域。与上年相比,近岸局部海域水质略有好转,但污染形势依然严峻;近海大部分海域为清洁海域;远海海域水质保持良好状态。海水中主要污染物是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近岸海域沉积物总体质量良好,部分贝类体内污染物残留水平依然较高。87%的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污染物,部分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污染严重。河流携带入海的污染物总量继续增高。由大气输入海洋的部分污染物通量仍呈上升趋势。

近岸海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缓解,大部分海湾、河口、滨海湿地等生态系统仍处于亚健康或不健康状态,主要表现在水体富营养化及氮磷比失衡、环境污染、生境丧失或改变、河口产卵场退化和生物群落结构异常等。海水增养殖区环境状况基本满足其功能要求。奥运帆船赛场水质优良,综合环境质量可满足海上帆船比赛要求。滨海旅游度假区、海水浴场环境状况良好,功能区内海洋垃圾数量处于较低水平。海洋倾倒区和海上油气开发区环境质量基本符合功能区环境要求。全年发现海洋赤潮次数和面积分别为82次和11 610平方公里,尽管赤潮发现面积和次数与上年度相比有所减少,但我国目前仍处于赤潮多发期,赤潮多发区主要集中在东海海域。渤海部分滨海地区海水入侵严重。


近岸海域:指我国领海基线向陆一侧的全部海域,尚未公布领海基线的海域及内海,指负10米等深线向陆一侧的全部海域。
近海海域:指近岸海域外部界限平行向外20海里的海域。
远海海域:指近海海域外部界限向外一侧的全部我国管辖海域。
清洁海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一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适用于海洋渔业水域,海上自然保护区和珍稀濒危海洋生物保护区。
较清洁海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二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适用于水产养殖区、海水浴场、人体直接接触海水的海上运动或娱乐区,以及与人类食用直接有关的工业用水区。
轻度污染海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三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
中度污染海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四类海水水质的海域,仅适用于海洋港口水域和海洋开发作业区。
严重污染海域:劣于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四类海水水质的海域。
注:本公报中所称近岸海域、近海海域和远海海域只为满足区域海洋环境质量评价需要而定义,不为法定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