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海洋生态保护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1-22

海洋自然保护区建设

2004年,海洋自然保护区是指以自然环境和资源保护为目的,依法把保护对象在内的一定面积的海岸、河口、岛屿、湿地或者海域划分出来,进行特殊保护和管理的区域,包括:典型海洋生态系统所在区域,高度丰富的海洋生物多样性区域,具有特殊保护价值的海域、海岸、岛屿、湿地以及其它需要保护的区域。建立海洋自然保护区的目的:1维持基本生态过程和生命维持系统;2确保物种和生态系统的持续利用;3保护生物多样性。


2004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技术规范》,对在自然保护区内开展的调查监测、环境保护与恢复、科学研究、宣传教育、公众参与、开发活动等予以规范。


青岛市文昌鱼水生野生动物市级自然保护区


2004年8月10日,经山东省政府同意,青岛市政府正式批准建立青岛市文昌鱼水生野生动物市级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位于胶州湾口外、竹岔岛东北、大桥岛以东,总面积61.81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为13.41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为23.99平方公里,实验区面积为24.41平方公里。主要保护对象为文昌鱼及其生存环境。建立文昌鱼保护区可保护文昌鱼栖息地的生态环境,拯救青岛文昌鱼资源,充分发挥文昌鱼的科研和教育价值,促进青岛市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它的建立,标志着青岛市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W020110729418828895534.gif


文昌鱼市级自然保护区示意图


青岛大公岛岛屿生态系统省级自然保护区


2004年,青岛市进一步加大了对青岛大公岛岛屿生态系统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执法管理力度,多次会同有关部门对保护区内非法破坏资源的行为进行执法检查,并对保护区的资源现状进行了初步调查,使保护区的环境和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


近年来,青岛市加大了海洋环境保护和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管理力度,近岸海域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改善,渔业资源逐年增多。2004年,青岛市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在胶州湾海域发现了40多头鯱鲸组成的庞大鲸群,并对其实施了追踪保护。如此大的巨头鲸群集中出现在近岸海域,在我国非常罕见,也进一步印证了我市海洋环境保护和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所取得的成效。


渔业资源恢复

养殖近年来,渔业增殖放流已成为恢复海洋渔业资源的一种主要方式。2004年,青岛市进一步加大了增殖放流工作力度,在胶州湾放流 320万尾南美白对虾,在胶州湾和鳌山湾共放流3500万尾中国对虾。首次在胶州湾和唐岛湾开展了大规模的海蜇增殖放流,共投放优良海蜇苗种 1220万头,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