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重点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质量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1-21

受陆源排污影响,我省大部分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呈污染状态,其邻近海域的多项水环境因子超标,沉积物质量恶化,海洋生物普遍受到污染影响,生物体内的粪大肠菌群大部分超过海洋生物质量二类标准,大型底栖生物分布种类和数量少,生物多样性低。入海污染物的排放已影响了邻近增养殖区、滨海风景旅游区等海洋功能区的功能。


3.1海化集团排污口


2004年我省监测的重点陆源入海排污口为渤海潍坊段海化排污口。监测结果显示:
5月份海化排污口邻近海域水质无机氮、石油类超过四类海水水质标准;
8月份海化排污口邻近海域水质仅铅超过一类海水水质标准,海水水质状况较好。


3.2青岛碱厂排污口


青岛碱厂排放的“制碱白泥”造成胶州湾东部严重污染,“白泥”覆盖区内底栖生物基本灭绝,邻近海域生物多样性指数明显下降。


2004年5月的监测结果显示:碱厂排放的主要污染物是含碱废水,其pH值明显偏高,悬浮物和COD的浓度均超出国家规定的污水综合排放标准。排污口邻近海域主要受 COD、无机氮和磷酸盐的污染,其浓度均超出三类海水水质标准。海洋沉积物的主要污染物是石油类,超二类沉积物质量标准。


3.3青岛小麦岛污水处理厂排污口


小麦岛污水处理厂排污口超标排放的污染物是COD、磷酸盐和硫化物,其邻近海域海水水质普遍超三类标准,主要污染物是生化需氧量及阴离子洗涤剂;大部分沉积物超二类标准,主要污染物是石油类和多氯联苯。海洋生物受到污染,生物体内粪大肠菌群含量较高。

W020110729465903645168.gif

3.4乳山乳华造纸厂


2004年5月的监测结果显示:造纸厂排放的悬浮物、COD和五日生化需氧量浓度均超出国家规定的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其中悬浮物超三类标准,COD和五日生化需氧量超一类标准。
排污口邻近海域主要受COD、五日生化需氧量和石油类的污染,其浓度均超出四类标准。

W020110729465903654981.jpg

乳华造纸厂排污口污染现状


3.5黄水河管道排污口


黄水河管道排污口是集中龙口纸板厂、胶管厂、皮革厂、印染厂、水泥厂、油墨厂、热电厂、铝材厂、电镀厂、毛纺厂等多家企业污水,经简易处理站后集中排放。


2004年5月的监测结果显示:排污口排放的悬浮物、COD超出了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规定的城镇二级污水处理厂最高允许排放浓度, 五日生化需氧量和挥发酚超出了二级浓度标准。


排污口邻近海域主要受无机氮、五日生化需氧量、COD和石油类的污染,无机氮、五日生化需氧量浓度均超出四类标准, COD、石油类超出二类标准。海洋沉积物的主要污染要素是石油类,超一类沉积物质量标准。

W020110729465903859348.gif

黄水河管道排污口沉淀池


3.6龙口造纸厂排污口

2004年5月的监测结果显示,排污口邻近海域主要受无机氮、五日生化需氧量、COD、石油类的污染,无机氮、五日生化需氧量浓度均超出四类标准, COD、石油类超出二类标准。海洋沉积物的主要污染物是石油类,超一类沉积物质量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