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海平面学术活动与国际交流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07-10-11

全球海平面观测系统(GLOSS)专家组会议2001年4月和2003年10月, 全球海平面观测系统(GLOSS)专家组第7、8次会议分别在夏威夷和巴黎召开。会议以全球海平面监测新技术发展与资料共享为主题,展示了各国在海平面观测方面的最新仪器、监测技术、研究动态、科研成果等。第8次会议还决定由中国负责ASIA-GLOSS网站的开发与维护,以加强亚洲各沿海国家之间在该领域的沟通与合作,更好地实现资料、信息和研究成果共享。

IPCC发布《气候变化2001:综合报告》2001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 )发布了“第三次评估报告”,就气候变化和海平面变化对农业、供水、生态系统、沿海基础设施和人类健康的影响作了权威性评估。

中国潮汐与海平面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2003年10月,中国潮汐与海平面专业委员会第四次学术会议在中国广西召开。与会专家就海平面变化及其对沿海地区的环境和经济影响进行了探讨,一致认为,二十一世纪全球海平面将继续上升,其长期积累的结果将会严重影响沿海地区的生态环境和经济建设。会议提议加强对海平面、地面沉降和地壳变化监测,充分利用卫星遥感资料,重点开展海平面上升的影响评价和对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