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建议与对策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07-10-11

海平面上升作为一种海洋灾害,其长期积累的结果将对沿海地区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但只要采取合理的对策和防范措施,就可以有效控制和减轻海平面上升的不利影响。

1. 沿海各级政府在近海工程项目建设和经济开发活动中,应充分考虑海平面上升的影响,特别是在防潮堤坝、沿海公路、港口和海岸工程的设计过程中,将海平面上升作为一种重要影响因素来加以考虑,提高其设计标准。

2. 在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地区,应继续严格控制和规划地下流体(水、石油、天然气等)的开采,并在沿海地区控制密集型高层建筑群的建设,以有效控制地面沉降,减缓海平面上升速度。

3. 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沿海湿地、河口和洪积平原,减缓海岸侵蚀,提高自然防御能力。

4. 加强海平面变化监测能力建设,开展海平面变化及影响对策研究,建立全国和区域性海平面上升影响评价系统,提高灾害预警预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