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栏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07-10-10

常年平均海平面:本公报将1975~1986年的平均海平面称为常年平均海平面。
海平面上升速率:是指根据多年资料计算的海平面线性变化趋势,1~3年的海平面升降对其影响不大。

海平面变化成为国内外新的研究热点 2006年6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主办的海平面上升与变异专题研讨会在巴黎召开,来自法国、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中国等29个国家、40个国际组织的163位科学家出席了该会议。会议就如何发挥各国际组织的作用,有效组织协调各国资源,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仪器和手段,共享研究成果,准确确定全球海平面上升速率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研讨,在许多方面达成了进行重点研究和关注的共识。

中国潮汐与海平面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 2005年10月,在中国广西召开了中国潮汐与海平面专业委员会第四次学术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就海平面变化成因及规律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一致认为,21世纪,中国沿海海平面将会持续上升,沿海地区的生态环境和经济建设将会遭受严重影响。并提议国家充分利用台站、浮标、卫星遥感等观测手段和技术,加强对海平面、地壳变动和岸线变迁的综合监测,重点开展海平面上升机制和影响对策研究,全面掌握我国海平面变化及影响状况,提出适应对策。

新奥尔良灾难与海平面 2005年8月,飓风“卡特里娜”袭击了美国南方城市新奥尔良,摧毁了城市海岸防护系统,淹没了整个城市,造成了1200多亿美元损失和2000多人丧生的灾难。新奥尔良灾难与海平面上升有密切关系。

(1) 新奥尔良平均海拔低于平均海平面

新奥尔良地势低洼,平均海拔在海平面以下,最低点低于海平面达3米。

(2) 城市防护能力显著下降
新奥尔良的安全主要依赖于环绕城市约560千米的防护堤。但是,由于地面沉降速度为0.5厘米/年,近1/5的区域达2.5厘米/年,造成海平面相对上升,使防护堤防护能力显著下降。

(3) 城市规划未充分考虑海平面上升影响
新奥尔良城市规划与建设中未充分考虑海平面上升的影响,繁华地区占用了大片的沿海滩涂和湿地,使城市面对海洋灾害时更加脆弱。

全球海平面观测系统(GLOSS)第9次会议 2005年2月,全球海平面观测系统(GLOSS)第9次会议法国巴黎召开。会议首先以2004年12月发生在印度洋的特大灾难性海啸为主要议题,提议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海平面监测网,拓展监测范围;提高实时监测的精度和准确度;增加验潮站点和卫星监测密度;增加国际间的资料共享,加强科学、技术交流,开发全球海啸预警系统,以便更好的监测、预警和防治灾难性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