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涉外海洋科学研究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9-27

2000年,中国海监检查了经批准的涉外海上科学研究调查项目5个,其中随船检查项目3个,派船监视项目1个,登船检查项目1个,发现并制止违规作业行为1起;对国内开展涉外海洋科学研究活动较多的14家单位进行了检查,共检查涉外合作项目43个,发现未经审批项目6个。

发现的主要问题:对在我国与周边国家有争议海域作业的项目进行监督管理的难度较大;部分中方合作单位依法开展涉外海洋科学研究的意识淡薄;外方利用随机船、海洋浮标等自动观测设施开展海洋科学研究活动日益增多,而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缺乏相应的管理规定;外方未履行提供所获资料、样品义务的情况较多。

主要执法行动:涉外海洋科学研究执法大检查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海洋科学研究管理规定》自1996年发布以来的贯彻执行情况,进一步增强有关单位在开展涉外海洋科学研究活动过程中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意识,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和中国海监总队共同组织部署,由中国海监各海区总队具体组织实施,于10月重点对国内开展涉外海洋科学研究合作项目较多的14家单位的43个项目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未经批准项目6个。

表2 国内合作项目检查情况

区 域 检查项目(个) 未经批准项目(个)
渤黄海区 12 0
东海区 23 4
南海区 8 2

案例:制止韩国EARDO调查船违规作业行为

6月24日至7月7日,中国海监北海总队对在海上从事“中韩黄海沉积动力学与古环境演变合作研究”项目作业的韩国EARDO调查船的监视中,发现该船在未经批准的海域进行调查作业,当即对其进行了警告。在该船不顾我方多次警告继续作业的情况下,负责监视的“中国海监”船舶驶近该船进行强行制止,迫使其放弃了在未经批准海域的作业。

W0201107294784780135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