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概述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9-13

2005年,国家海洋局组织开展了我国管辖海域环境质量趋势性监测, 陆源入海排污口及邻近海域监测,典型海洋生态脆弱区监测,赤潮监测,以及海水增养殖区、海洋保护区、海水浴场、海洋倾倒区和海上油气开 发区等重要海洋功能区监测。

2005年,承担全国海洋环境监测任务的业务机构150余个。动用各类监测船只180余艘,航时16 000多小时,总航程15余万海里;海监飞机近300架次,航时600多小时,总航程近20万公里;监测车辆100余辆,行驶总里程200余万公里;共设立各类监测站位8 000 多个;年累计接收13 000余条轨道卫星数据,处理数据量约500GB;获得近160万组海洋环境监测数据。

监测结果表明,2005年全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为13.9万平方公里,海域总体污染状况仍未好转。近岸海域污染形势依然严峻,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辽东湾、渤海湾、长江口、杭州湾、江苏近 岸、珠江口和部分大中城市近岸局部水域;近海大部分海域为清洁海域;远海海域水质保持良好状态。近岸海域海水中主要污染物是无机氮、活 性磷酸盐和石油类。近岸海域沉积物总体质量较好,近海和远海沉积物质量良好。近岸海域贝类体内的污染物残留水平依然较高。绝大部分入 海排污口超标排放污染物,排污口邻近海域水质达不到海洋功能区的水质要求,部分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污染严重,河流携带入海的污染物量居高不下。由大气输入海洋的污染物浓度及其沉降通量呈逐年增长趋势。

近岸海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缓解,大部分海湾、河口、滨海湿地等生态系统仍处于亚健康或不健康状态,主要表现在水体富营养化及营养盐失衡、河口产卵场退化、生境丧失或改变、生物群落结构异常等。我国目前仍处于赤潮多发期,2005年有毒藻类引发的赤潮次数和面积大幅增加,赤潮多发区主要集中在东海及渤海海域。海水浴 场环境状况良好。海洋倾倒区和海上油气开发区环境质量基本符合要求。